击剑知识

联系我们

  • 地址:杭州市余杭区五常大道联胜路10号3幢
  • 邮编:311100
  • 电话:0571-85855817
  • 传真:0571-85855817
  • 邮箱:hangzhou@hzfencingsport.com

击剑体能该怎么训练?

2019-07-25

体能,一直以来都是各项运动中后期技能提升的基础之所在。在击剑运动中,比赛时除了进攻和防守上的体力消耗,还有紧张、精神高度集中、思考战术对策等因素的影响,此时体能在比赛中的重要性就越发了展现了出来。体能分为大体能和小体能。大体能泛指身体能力,它包括身体运动能力,身体适应能力,身体机能状态和各种身体素质。小体能即运动训练中的体能训练和体能性项目训练


由于击剑武器的特殊性,在高速运动中,会出现惯性作用、剑身反弹、剑尖摆动等情况,运动员必须要有足够的力量和技巧控制自己的剑。击剑运动的专项体能,包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速度、耐力力量、灵敏及协调等一系列专项素质。以往在技能主导类的运动项目中,人们往往会比较重视技战术的训练而忽视体能,于是在比赛中经常会出现体力不支、过早疲劳、动作变形、注意力减弱等情况,从而影响比赛结果。那么,击剑运动中的体能训练,究竟应该怎么练呢?




一、有氧耐力训练

由于击剑比赛单场时间不长但整场持续时间长的特征,在一场比赛中,选手要始终保持反复快速移动的能力,所有技术动作始终要体现出快、准、狠、变的风格,这些都对选手的耐力素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。因此,选手平时更要注意进行与比赛负荷相符合的有氧耐力训练。几公里的长距离慢跑、长距离的游泳、长距离的骑自行车、跑楼梯等练习,必须保持训练时间达到赛场比赛时间。


二、速度训练

步伐训练:以击剑实战姿势站立,沿着剑道延伸方向连续向前或后退平稳移动,从而提高步伐移动速度和耐力。
弓步训练:根据自身身高,设计中远距离启动点,前脚站在起点上,完成向前一步弓步刺靶。训练时刺点目标要集中,完成动作舒展连贯。完成刺靶后退回起点,重复进行18次,锻炼弓步的进攻速度、深度和动作的连贯性。
冲刺训练:以实战姿势持剑,原地启动冲刺,然后转身接下一个冲刺,重复进行15次,以训练冲刺的速度、力量、深度,以及完成动作的平稳和控制剑的能力。


三、力量训练

上肢力量训练:两名训练者面对面保持持剑实战姿势站立,利用四、七或六、二击打对方的剑。此训练旨在提高持剑手臂的专项力量,为更好地控制剑的摆动方向。
下肢力量训练:弓步蛙跳;蛙跳;后蹬跑;负重提踵;单足跳;静蹲等。


四、敏捷训练

击剑比赛在分秒之内就能决定胜负,在比赛种攻击防守都在眨眼之间完成,所以敏捷训练也尤为重要。敏捷梯训练:在跑、跳中做迅速改变方向的各种跑、躲闪、突然起动以及各种快速急停和迅速转体练习等。做专门设计的各种复杂多变敏捷梯练习。根据自身训练方式如用"之字跑"、"躲闪跑"、"穿梭跑"和"立卧撑"四项组成的综合性练习。


五、核心力训练

专项步法训练:对击剑运动在击剑竞技过程中的移动步法训练。击剑运动员把膝关节当作圆心,要前脚跟紧贴地面,小腿尽量尽量的往前摆。

指腕弹力绳训练:运用弹力绳对选手的手指和手腕进行弹力训练,是用来增强选手指腕力量。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弹力绳,然后再对绳子进行摇摆。



六、柔性训练

柔韧关节活动幅度,以及观点,韧带肌肉,肌腱,皮肤,及其他组织弹性和伸展能力。身体柔软度提高,对运动有益处,增强身体活动功能动力拉长法就是反复振压拉伸,加大肢体的活动幅度、拉长韧带的练习方法。例如练习弓箭步压腿、摆腿就是动力性拉伸法。